|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光荣榜>> 正文
李景华教授2014年获评“陕西省师德标兵”
作者:工会  发布时间:2015-12-04 11:36:12

  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在西安文理学院的校园里,就有一位美丽的女教师,她就像那绿叶一样,在教育的沃土上辛勤耕耘,默默付出。她就是被学生尊称为“我的妈妈”的李景华老师。

  ——绿叶的责任:用真诚关爱学生。做一片绿叶,就是要在风雨来临时,将每一朵花拥进怀中。李景华老师在潜心钻研专业知识、教书育人的同时,尽心尽职地关心呵护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对她来说,这已经成为一种责任和习惯。她是心理学教授,具有27年教龄,承担《心理咨询原理与技术》《教师职业道德》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她认为教好书的前提是做一位品德高尚的教师。其次,要善于钻研业务,努力做到最好。她常说:“教师的品德和素养是教师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教师良好的思想品行将是教师最伟大人格力量的体现。”在工作中,她注重品德修养和专业能力提升,注重培养学生对教师工作的兴趣和信心。在《教师职业道德》课程讲授中,利用报刊、杂志报道的先进教师的事迹和优秀班主任录像,培养学生对教师职业的热爱。为了提高教学效果,李老师和课程组其他三位成员经常一起讨论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申报科研课题、教改立项和精品课。2012年度她主持的《心理咨询原理与技术》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为了培养应用型人才,把自己打造成双师型教师,已年近五十岁的她毅然报名参加心理咨询师考试,取得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

  除教好专业课外,她把大量的时间倾注在学生思想教育上。在她的邮箱里经常可以看到同学发的邮件,如在异性面前脸红的问题、妈妈性格暴躁、爸爸总是伤害我的自尊心、我失恋了怎么办等等。这些问题,她都在第一时间,给学生一个满意的答复。一位同学成绩不好,她把学生叫到办公室,打开试卷,帮她分析失分的原因,让她了解自己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还有同学毕业后已到南方工作,打电话请求李老师帮帮自己的母亲。李老师二话不说就利用业余时间接待了女同学的母亲及其小女儿,运用家庭治疗技术化解了家庭成员的矛盾,小女儿说:“你比我还了解我妈妈”。此后,在这个女同学的QQ邮箱里,她用“我的妈妈”取代了李景华三个字。一次上课,李景华发现一个平时上课特别认真的女学生爬在桌子上,显得无精打采。课间,她走到女学生面前关切询问,才知道她家的房客突患心理疾病,自己身为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学生却无能为力而产生无助感以及对专业实用性的疑虑。李老师就把这个问题带入课堂,组织同学们讨论,既为女学生解困,又大大提高了同学们对所学专业的认知。

  该院李老师对学生的关爱,赢得了广大学生的爱戴。学生代敏说:“李老师是一位平易近人、专业素养高、专业能力强、爱学生、细心、温柔的好老师。在我所在的班级,所有同学都十分喜欢李老师,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有这么一位优秀的老师。”学生韩云梅说:“李老师给我的总体感觉很和蔼,特别的容易接近,说话时感觉像朋友一样的轻松,快乐。我所了解的李景华老师,的确待我们像朋友一样。”还有不少学生在教师节给她发短信:“李老师诲人不倦的工作作风,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优秀的专业素质和丰富的专业知识,是我毕生学习的榜样。”、“李老师是我到目前为止见过最好的老师之一。”等等。在李老师的抽屉里,有一沓沓学生写给她的信,有的是请她解难、有的是请教问题、还有的是汇报毕业后的工作,但更多的是对她的关心与感谢。那一封封沉甸甸的信件,不知凝聚了李老师多少心血。  

  ——绿叶的情谊:用真心关怀教师。做一片绿叶,就是要在雨过天晴时,让每一朵花尽情绽放。李景华老师非常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作为幼儿师范学院的副院长,她尽心尽力帮助每一名青年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工作,早日成长为优秀的教师骨干。去年5月,学校举办第二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幼儿师范学院青年教师郭婷参赛。李老师多次到教室听她授课,和她一起讨论钢琴课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指出钢琴课重要的不是让学生掌握钢琴技能,而是要让学生有美的感受、有对生活的热爱,并把这种美好的感受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传递给幼儿,达到育人的目的。她还陪她一起听其他有经验老师的讲课,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李老师的精心指导下这位教师在此次教学大赛中获得三等奖。

  该院李老师每学期都要挤出更多时间到课堂听青年教师讲课,听了以后她都能针对教学内容提出意见,使青年教师的教学设计更合理、课堂教学更生动、内容更丰富,对教学大纲的理解和把握更准确,对教案的编写更规范,对所讲课程全部内容的理解程度和逻辑层次大大提高。平时她还经常叮嘱青年教师要注重与学生的沟通,要与同课头的老师多交流,多进行课程的实践创新。在李老师的精心指导下,青年教师王晓翌的《儿童文学》课件获得了西安文理学院教学竞赛二等奖。去年王晓翌在申报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时,李老师建议她从社会需求的角度选择立项,帮她分析立项的背景和意义,研究的主要内容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等等,最终使她获得立项。

  她到幼师刚两年多,但她和幼师的上上下下都相处融洽。同事们对她的评价是“没有领导架子,以身作则,尊重、关心、体贴每一位教师”,“公正、平等、不抱怨”,“严谨、自律”,“她用亲和力和感召力赢得了教师的敬重”。她曾经跟同志们讲,我来到幼师就是幼师的一份子,我愿意为幼师的发展竭尽全力,也希望能得到同志们的支持。

  不仅如此,她虽然离开了教育学院,但对那里的青年人的关心一如既往,仍尽心竭力帮助年轻教师修改教改立项和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申报书。她离开教育学院,朝夕相处的十几名同志难掩不舍之情。教育学院郝艳丽老师说:“在我看来师德标兵应该具备三个重要条件:一是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学、热爱学生;二是具有奉献精神;三是具有感召力,能够感染、激励学生和同行。李景华就是这样一位教师。”青年教师杨光艳说:“在我眼中,李景华教授是一位德艺双馨的好老师,无论在思想、工作还是生活中,她都是我们年轻教师学习的楷模,她用她的勤奋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着我们这些年轻的教师。”  

  ——绿叶的奉献:用热忱投身公益。绿叶很平凡,但她默默无闻,甘愿奉献!李景华老师从1998年起就开始在民间机构陕西妇女研究会做志愿者,义务为广大妇女、青少年、受家庭暴力伤害妇女提供心理咨询和社会援助,十几年下来,她先后帮助近千名妇女解困。面向法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妇联干部、农村妇女骨干举办反家庭暴力讲座近十场,面向外来打工者、农村妇女骨干、城市职业女性、社区干部、公务员、青少年家长举办心理健康、家庭教育讲座十多场,为受家庭暴力伤害妇女和智障儿童家长提供团体心理辅导和治疗10期(每期6次),受益人群总计近万人。

  有一次在街上,一位妇女看到李景华老师便走过来问好,她说,真的要感谢你,是你让我明白,婚姻不能勉强,女人要懂得珍惜自己!她的精神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让李老师很惊讶。这位妇女曾经是李老师在陕西妇女研究会带领的一期反家庭暴力小组的成员,曾多次遭受丈夫的暴力伤害,在她的请求下,李老师为她提供了多次个案辅导和家庭治疗,使她最终摆脱了心理阴影,重新恢复了自信,走上了新的生活。

  西安文理学院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成立后,她一直兼职每周到咨询室值班,面向大学生群体开展心理咨询工作。到管理岗位后,虽然她不到咨询室值班,但仍不断有学校的老师和学生求助于她,包括老师的朋友、亲戚,学生的家人、朋友等等,每次她都会抽出时间倾心相助,从不收取报酬。有一次她接待了一位22岁患有神经厌食症和妄想症的女青年,由于担心她的安全,她还亲自护送女青年回家,并嘱咐女青年父母定期带患者到医院心理科检查病情,及时诊治。

  多年来,李老师还常以回信的方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里呈现的就是她的一封回信:

  同学你好!

  很多学心理学的人都因为自己的心理问题才对心理学产生了浓厚兴趣。正如医生无法避免自己躯体生病一样,心理学工作者也无法避免自己患有心理疾病。一个人的心理问题之所以一直存在,是由于过度的自我关注,而过度的自我关注源于自卑感。容易紧张焦虑是你的个性,这是长期生活积累下来的,要改变确实不那么容易。但你会发现某一刻、某一天或者某件事情还是很顺利的,并不会引发你的焦虑,或者焦虑感不那么强烈。那时你肯定没有思考自己的表现。所以,你不必考虑自己的表现如何,别人会怎样看你,不要考虑结果会怎样,能不能成功,能不能赢得大家的肯定和赞誉,而要更多关注眼前的事情,关心怎样去做。

  一句话,把自己放在一边,把结果放在一边,一切都会好的。

  祝好。

  李景华

  收到回信的人,心情豁然开朗,回信向李老师表示深深的谢意。像这样的回信,在她的记忆里已记不清有多少次。在她看来,能用所学专业服务他人是莫大的幸福。鉴于李老师的突出表现,她曾被陕西妇女研究会授予“五星级志愿者”称号。

  ——绿叶的誓言:用无悔拥抱事业。绿叶很平凡,但她热爱着自己的事业,无怨无悔!2012年3月,随着院系合并,李景华老师被任命为幼儿师范学院副院长,分管教学工作。用她个人的话讲,刚到幼师的时候认识的不足三人。她来到幼师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前任的电脑,打印通讯录和教师名册,了解师资状况,让自己和教师尽快熟悉起来。她反复研读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召开教研室主任会议了解专业建设、学科建设、教材建设情况,听取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到幼师二年来,她先后撰写了《学前教育专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教材建设规划》等管理文件。2012年下半年,又承担了学前教育专业学士学位申报工作,她带领材料组撰写各种材料,使学前教育专业顺利取得学士学位授予权。

  院系调整以后,由于幼师的教学秘书来自于辅导员、行政管理和教师岗位,对教学管理工作不熟悉,李老师利用自己多年的教学管理经验,帮助教学秘书尽快熟悉业务。为了减轻教学秘书的负担,两年来她先后多次承担课表的安排工作,每学期要安排40多个班的课程,寒暑假期间他还反复与教务处、教师联络,对课表进行部分调整,使其更为合理。她经常加班加点,晚上十二点以后才休息,已成为习惯,或者在准备第二天的教学内容,或者申报科研和教改课题,或者撰写学术论文,或者和教研室主任讨论问题,或者给秘书安排工作,或者帮助教师解决实际问题。几乎每天她都早早来到学校处理事务、安排工作,直到下午下班后,还在忙碌着。

  作为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事务繁杂。幼师有1800多名学生,40多个班级。尤其是高职学生,年龄小,基础差,很多学生学习习惯不好,每学期重修考试人次近两千,每年清考人次500以上。教学管理工作量可想而知。尽管任务繁重,但她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教师,要把科学研究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她积极从事科学研究,三年来,她公开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篇,主持西安市社科规划课题三项,校级教改课题一项。2013年她的一篇论文获西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这片绿叶,用自己的葱绿给花朵以生机,用自己的灵魂给花朵以向往。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行的体现,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李景华老师就是以她的精神、知识、品行,默默地教育、感染着周围的人。

Copyright 2008-2009 西安文理学院工会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 029-84266619 传真:+86- 029-84266619 邮编:710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