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民主管理>> 教代会>> 正文
关于转发《陕西省总工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改进工会工作的若干措施》
作者:工会  发布时间:2015-12-04 15:02:44

  陕西省总工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改进工会工作的若干措施

  (2015年8月14日)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全总《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建设“三个陕西”中的重要作用,现结合我省工会实际,提出如下工作措施。

  一、扎实做好理论武装工作

  1.加强理论学习。首先抓好各级工会领导班子(中心组)集体学习,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全总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贯彻党的群团工作理论政策、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丰富内涵,全面掌握我省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工会干部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大局意识。

  2.强化干部培训。制定培训工作方案和计划,分级分层、分期分批举办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培训班,对全省所有工会干部进行轮训,重点对象为各级工会专兼职主席、副主席和专职工会干部,努力提升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工会领导干部要认真抓好学习培训的组织工作,带头给基层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宣讲党的群团工作理论政策和工会工作形势任务。

  3.深化理论研究。加强工人运动历史研究,坚持运用、发扬光大党的工会工作宝贵经验。加强学术研讨,开展工运领域特别是劳动关系研究成果学术交流。加强调查研究,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特点、规律,指导创新实践。重视学科建设,推动把工会工作列入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推动工会理论进党校等干部培训计划。工运学院和职工大学要突出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理论和相关法律法规的教学内容,充实完善培训计划和学科设置。

  二、自觉坚持和坚决服从党的领导

  4.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面把握“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和“三统一”的基本特征,把政治性摆放在第一位,把工会组织始终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向中央基准看齐,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切实承担起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出贡献。

  5.自觉贯彻落实双重领导制度。工会组织实行分级管理,以同级党委领导为主,接受同级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双重领导。上级工会依法依章程领导指导下级工会工作。各级工会每季度至少向同级党委、上级工会汇报一次工作,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第一时间向同级党委及分管领导和上级工会请示报告。

  6.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健全集体领导制度。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从严管理干部。完善服务、维权、维稳等重大问题调查研究制度,建立职工思想、工作、生活变化情况收集研判机制,做好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工作。

  7.积极领受和完成工作任务。参加或列席党委召开的有关工作会议,参加由分管领导召集的群团工作联席会议,主动反映职工愿望,勇于接受工作任务,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8.完善党工共建工作机制。按照“四同步”“五衔接”要求,深化“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推进“两个全覆盖”,推动工会组织建设与党组织建设同步合拍、同频共振,促进“三服务一加强”活动不断深入开展。在工会积极分子中大力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向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

   三、带领职工群众建功立业促发展

  9.大力开展主题劳动竞赛。以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核心,以“稳增长促发展建功立业”劳动竞赛为重点,广泛动员职工群众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为打造“一带一路”倡议重要节点、推动我省经济增速回归全国第一方阵、实现追赶超越目标贡献力量。

  10.持续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以创建“工人先锋号”、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引领,以提高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技能等级、技术和文化水平为重点,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大赛、技术比武、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鼓励支持职工自学成才,通过“培训、练兵、比武、晋级”造就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

  11.积极鼓励职工创新创业创优。以职工创新工作室、职工创新大讲堂为平台,加强职工技术协作,激发职工创造活力,促进职工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转化。主动适应网络空间,促进互联网+行动,引导支持职工创新创业和农民工回乡创业,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         

    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2.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实践。坚持评选表彰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十大杰出工人。每年五月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主题宣传月,组织劳模和“最美职工”等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座谈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

  13.促进核心价值观融入职工生产生活。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以“创建雷锋班组,争做雷锋职工”“核心价值观进企业进家庭”等活动为载体,选树先进典型,传承延安精神,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凝聚职工群众团结奋斗正能量。

  14.加强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重视发挥职工业余文化团体作用,组织文艺工作者送文化下基层,开展健康向上、贴近职工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推进职工文化精品化,精品文化群众化,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五、提升工会维权服务水平

  15.改进服务方式。深化创新“四季送”帮扶职工活动,满足多层次需求,提供项目式、订单式、普惠式服务,构建联系服务职工长效机制。简化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健全科学合理、便捷高效的服务职工工作制度。完善帮扶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实施精准帮扶。建立服务职工群众满意度评价制度。

  16.拓宽服务渠道。积极参与政府项目招聘、购买服务,争取更多服务资源。探索通过服务外包、项目外包等方式,动员社会力量一起做好服务职工群众工作,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壮大职工志愿者队伍,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17.创新维权模式。建立健全工会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扩大工会法律志愿者队伍,扎实做好职工普法宣传教育。建立重大职工权益侵犯案件通报制度,完善维护职工权益机制。注重通过集体协商、信访代理、推动公益诉讼、依法参与调解仲裁等方式,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18.突出维权重点。着力推动落实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基本权益。坚决防止企业在改革改制和关停并转过程中违反民主程序,侵犯职工权益。推动健全完善职工福利制度、工伤和职业病防治保障体系。重视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19.加强源头参与。主动参与党委、人大、政府涉及职工群众利益政策法规的调研和制定工作,涉及职工权益和工会工作的地方立法规划的修订工作。积极参与全面深化改革中有关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方面改革,推进完善各项制度。积极参加相关劳动法律法规落实情况的执法检查和专项视察。

   六、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20.参与基层民主协商。配合做好县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工人选提名推荐,增加一线职工、劳模代表比例,确保其身份真实性。积极推荐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担任人民陪审员、监督员、调解员。注重将职工群众普遍性利益诉求和建议转化为人大政协的议案提案,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21.落实职工民主权利。加大《陕西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的宣传贯彻力度,深化星级创建活动,健全完善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监事制度,以落实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核心,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

  22.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健全完善劳动合同、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做好劳动关系矛盾调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工业园区创建活动。健全完善政府与工会,产业工会与相应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的联席会议制度,抓住会前协商、议题确定、督查落实等关键环节,着力提升联席会议质量。

    七、依法参与创新社会治理

  23.参与社会事务管理。依据政府制定的清单和目录,适当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社会治理服务职能。完善应急动员、公益募捐等行动机制,在保障重大任务、支援抢险救灾、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中积极发挥作用。

  24.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动员职工群众广泛参与基层社区治安维护、网格化管理、平安创建和邻里守望。健全完善工会帮扶特殊人群、预防违法犯罪、维护公共利益的工作机制。

  25.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加强与相关社会组织的沟通联系、合作联动,引导社会组织为我所用、健康有序发展。防范抵御非法维权组织干扰破坏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和谐稳定。

    八、巩固发展工会活动阵地

  26.管好用好现有活动阵地和设施。加强工人文化宫、俱乐部、职工活动中心等活动阵地管理,加大支持力度,完善服务功能,切实发挥作用。推动将工会公益性服务阵地纳入政府公益事业,将职工帮扶、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等服务平台纳入社会公共服务体系。

  27.规划建设新的职工活动阵地。满足区域职工精神文化需求,统筹规划建设职工文化活动阵地,争取将其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城乡建设专项规划,力争到十三五末实现市县职工活动阵地全覆盖。

  28.巩固职工宣传教育阵地。加强工会干部学校、职工夜校(业校)、职工教育培训基地、工会报刊网站、职工之家、职工书屋等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和管理,挖掘资源优势、整合力量配置,发挥好职工自我教育的“大学校”作用。

  29.打造职工综合服务阵地。按照“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功能齐全、惠及全体职工的服务中心。实现困难职工援助中心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大型社区逐步建立职工帮扶站点和综合性服务设施,搭建上下一体、党政工一体联动互通惠民平台。

  九、强化经费保障和资产管理

  30.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列入财政预算的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经费由财政统一划拨并予足额保障。争取将专项资金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并适度增长。工会专项经费要向基层倾斜,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倾斜。

  31.重视工会经费收缴。提高工会经费收缴率,推动工会经费应收尽收,逐步扩大2%全额地税代收试点工作。未列入财政划拨和地税代收单位的工会经费,应予及时足额收缴,没有建立工会组织的单位收取建会筹备金。

  32.规范经费使用管理。建立健全慰问、救助、帮扶等规章制度,严格执行规定程序、规定标准和规定范围。资金筹措和管理使用做到全过程公开透明,加强职工送温暖基金、帮扶资金的监督管理。

  33.加强资产监督管理。实施过程控制,确保工会资产独立完整、保值增值。强化审计监督,防止资产流失及任何组织和个人侵占、挪用、任意调拨或随便变更资产关系。

    十、创新宣传教育工作机制

  34.加强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加强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教育。加强对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宣传教育,组织引导职工群众为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三个陕西”建设贡献力量。

  35.构建大宣传格局。善于运用社会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广泛宣传劳动模范和职工群众中的先进典型,深度宣传报道工会工作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传播工会组织的声音和主张,增强工会的社会影响力。

  36.改进工会新闻宣传。制定工会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意见。健全完善工会新闻宣传工作激励机制。建立工会新闻发言人制度。工会自办媒体要加强新闻从业人员教育管理,把牢新闻宣传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遵循新闻宣传工作规律和纪律,提高工会新闻宣传引导力。

  37.下大气力开展网上工作。增强开展网上工作紧迫感,实施上网工程,壮大网宣队伍,占领网上阵地,综合运用维权热线、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网上引导动员,弘扬网上主旋律,开展网上舆论斗争。

    十一、夯实工会组织基层基础

  38.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加快新领域新阶层组织建设,重点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城乡社区等领域和工业园区、工程项目、区域行业的工会组建,尤其是农民工和新兴群体的入会与会籍管理工作,探索以多种方式构建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实现工会基层组织全覆盖。

  39.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倾,重点争取在调整县一级整体编制时,增加基层工会力量。同时,适当采用公益性岗位、兼职、挂职等方式选配基层工会工作者。把更多资源和手段赋予基层工会,帮助解决缺人员、缺经费、缺场所等实际困难。

  40.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创新基层组织设置、会员发展、联系群众、开展活动的方式方法,增强动员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加强企事业单位工会和机关工会组织建设,纠正撤并工会、削减工会力量等问题。建立健全乡镇(街道)工会组织机构,设立工会工作岗位,工会主席可由同级党委领导兼任也可专职。

   十二、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4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把各级工会领导班子打造成政治坚定、团结务实、群众拥护的坚强领导集体。按照“高配”要求选好配强工会负责人,尊重民主选举结果,主要领导任期内应相对稳定。优化班子结构,增加兼职比例,重视发挥兼职成员作用。

  4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组、纪检组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领导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坚持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抵制和纠正“四风”问题,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确保工会组织风清气正、工会干部廉洁自律。

  43.建立科学激励机制。完善符合工会工作特点、实操性强的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考评办法。加强干部协管工作。重视工会干部推优工作,促进工会干部能进能出、能上能下,形成良性循环,调动工会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44.激活干部管理模式。建立工会组织人才库,扩大工会干部选用视野。把了解职工生产生活情况、懂得职工情绪和语言、热心热爱工会工作的人选配充实进工会干部队伍。建立从基层优秀工会干部中选聘工会各级领导机关工作人员制度。

  45.重视干部交流工作。积极推动工会干部跨系统多岗位交流和与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干部双向交流,研究制定以兼职、挂职、聘用等方式选用干部办法,增强干部流动性。

  46.推动落实干部待遇。关心工会干部成长进步,加强青年干部的教育培养,推动落实将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各级党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研究改善基层专兼职工会干部待遇的措施办法。

   十三、深化工会改革和干部作风转变

  47.积极稳妥推动工会改革。强化问题意识、忧患意识、改革意识、法治意识,厘清思路、知难而进,增强时代敏感度和自我革新勇气,改革和改进组织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工作体制,减少中间层次,避免叠床架屋,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取得突破。

  48.改进工会活动方式。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以职工为中心,让职工当主角,符合职工愿望和要求,增强工会工作群众性。组织开展活动要采用职工便于参加的形式,寓教于乐、注重实效,增强活动的思想性和教育性。建立职工群众评议工会干部、评价工会工作和下级工会评价上级工会工作制度。

  49.坚持工会工作生命线。绝对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深入开展“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做职工信赖娘家人”和“交友帮扶”活动,建立工会干部基层联系点,同困难职工结对子,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一线,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最需要关心帮扶的困难职工身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职工群众心坎上。

  50.保持同职工群众血肉联系。工会干部要心中有党、对党忠诚,心系群众、为民造福。认真查找并纠正存在的“行政化、机关化、贵族化、娱乐化”等脱离职工群众问题。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做职工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

Copyright 2008-2009 西安文理学院工会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 029-84266619 传真:+86- 029-84266619 邮编:710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