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为您服务>> 健康百科>> 正文
长寿的17 个秘密
作者:工会  发布时间:2015-08-03 11:20:12
保护好 DNA
随着年龄的增长,染色体两端被称为端粒的结构就会越来越短,这可能导致人们更容易生病。
或许你会认为,对此我们无能为力。但最新的研究发现:生活方式的改变或许可以增加可延长端粒的酶,而饮食、锻炼也可以保护端粒。
因此,健康的生活习惯可以在细胞水平延缓衰老。
 
认真
一项长达 80 年的研究发现,「认真」的性格是长寿的秘密之一。
研究人员评价了很多指标,比如对细节的关注度、耐心等等,发现认真的人会为追求健康而做更多的事情,并且可以把人际关系和事业都处理得更好。
 
交朋友
科学研究又给出一个要感激朋友的理由:朋友可能会让我们活得更久。
在澳大利亚一项长达 10 年的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与朋友少的人相比,老年「交际花们」去世的概率更低。另外,一项对 148 项研究结果的综合分析也发现:丰富的社交与长寿相关。
 
谨慎交友
朋友的习惯会对我们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所以,请和生活习惯健康的人做朋友。
研究发现,肥胖有「社会传染性」——如果你有一个肥胖的朋友,那么自己变胖的可能性会增加 57%。吸烟也是如此,好在「戒烟」也有一定的传染性。
 
戒烟
众所周知,戒烟可以延长寿命,而且它对长寿的帮助可能会吓你一跳。
据一项长达 50 年的英国研究发现,30 岁时戒烟足足可以延长 10 年的寿命,40 岁、50 岁、60 岁时戒烟则分别可延长 9 年、6 年、3 年的寿命。
 
午睡
世界很多地方都有午睡的习惯,目前也有足够的证据表明午睡有利于长寿。
最近一项 24 000 人参加的研究显示:习惯午睡的人与偶尔午睡的人相比,死于心脏疾病的风险要低 37%。
研究者们认为,午睡可以降低压力激素水平,从而保护心脏。
 
地中海饮食
地中海饮食中有丰富的水果、蔬菜、全谷物、橄榄油以及鱼类。
科学家们对 50 项、涉及超过 50 万人的研究综合分析后发现,地中海饮食的益处多多。这种饮食方式可以显著降低肥胖、高血糖、高血压以及相关代谢综合征的危险。
 
像冲绳人那样吃
日本冲绳岛的居民曾经是世界上平均寿命最长的人,研究者将之归因于当地食用丰富的绿色、黄色蔬菜以及低能量的饮食。甚至有些冲绳人只吃餐盘内 80% 的食物。
但随着年轻一代逐渐改变这些传统饮食习惯,冲绳人的平均寿命也有所下降。
 
结婚
多项研究均指出,已经结婚的人往往会比同等条件下单身的人更长寿。
很多研究者将之归因于婚姻所提供的社会支持和经济支持。虽然处在婚姻中的益处最大,但离婚或丧偶者的死亡率也低于从未结过婚的人。 
 
减肥
如果你超重了,开始减肥吧!
减肥能降低患糖尿病、心脏病及其他可能危及生命的疾病风险。
腹部脂肪对健康的危害尤其明显,所以,减掉肚腩游泳圈很重要。一项针对西班牙裔和非裔美国人的长达 5 年的研究发现,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规律锻炼能够有效减少腹部脂肪。
 
动起来
相比很少运动的人,经常运动的人寿命更长,这点是毋庸置疑的。
众多研究表明,规律运动能降低患心脏病、中风、糖尿病、某些肿瘤以及抑郁症的风险。运动甚至可以帮助老年人保持敏锐的头脑。
开始运动吧,争取每周中等强度的运动时间能累计达到 2.5 小时。
 
适度饮酒
饮酒过度容易导致腹部肥胖、血压升高,并引起一系列的健康问题。
美国心脏协会指出,对于女性来说,每天饮酒限量为 1 杯,男性则为 1~2 杯。如果之前不喝酒,最好还是不要尝试喝酒了。
 
宽容
放下怨恨,会对身体健康有不小的帮助。
慢性的愤怒与肺功能降低、心脑血管疾病以及中风相关。宽容可以减少焦虑、降低血压、让呼吸更加顺畅。
对于年龄越大的老人来说,宽容带来的好处越多。
 
交通安全
在美国最常见死亡原因排行中,交通事故排行第 5,同时它也是 1~24 岁人群的头号杀手。
正确穿戴安全护具是延长寿命的最简单方法。
例如,在汽车车祸中,安全带可以降低死亡或重伤率。在自行车事故中,多数死因是头部受伤,所以,请一定要戴安全头盔。
 
充足睡眠
充足而高质量的睡眠可以降低肥胖、糖尿病、心脏病以及心理疾病的风险。除此之外,足够的睡眠还可以帮助疾病痊愈得更快。而「开夜车」,则会带来严重的健康风险。每天睡眠不足 5 小时会增加过早死亡的风险,所以请别忽视睡眠。
 
管理压力
有研究发现,包括管理压力在内的生活方式的改善,有助于预防心脏病。
尽管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压力是无法避免的。但有一些有效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管理压力。试试瑜伽、冥想或者深呼吸,即便每天几分钟也会有帮助。
 
有目标的生活
培养业余爱好,以及做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也有助于长寿。
在一项长达 13 年的研究中,日本学者发现,有强烈目标感的男性死于中风、心脏病或其他病因的风险较低。另一项研究则发现,有目标的生活有助于降低阿茨海默病的风险。
Copyright 2008-2009 西安文理学院工会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 029-84266619 传真:+86- 029-84266619 邮编:710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