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为您服务>> 生活小常识>> 正文
海鲜怎么挑、怎么吃才够新鲜美味?
作者:工会  发布时间:2015-08-05 11:31:12
       鱼类和贝类等海鲜含有大量的优质蛋白以及其它营养元素,经常食用海鲜有助于保证饮食中的优质蛋白含量,各种不同种类的海产有助于促进心血管健康,促进儿童生长发育。
       与肉类和蔬菜一样,正确地选择和烹饪海产品,避免发生食物中毒十分重要。
       为了让您和您的家人能更安全放心地食用海产品,本文提供了一些由美国 FDA 提供的有关购买、处理及食用的小贴士。
      选购指南
     1. 鱼和虾
(1)闻气味:鱼应该闻起来新鲜、没有刺激性气味,避免购买那些很腥、腐臭、发酸或是有氨味(尿骚味)的鱼;
(2)看鱼眼:应当清澈而稍有突出;
(3)看鱼肉和鳃:鱼肉应当紧实而有光泽,鱼鳃应当有一种亮红色,上面没有一些乳白色黏黏的东西;
(4)按鱼肉:按压时应当有弹性;
(5)看鱼鳞:不应该褪色或深染,边缘也不应该干燥;
(6)看虾肉:应当是半透明而有光泽的,没有或有一点点味道。
     2. 贝类、蟹和龙虾
(1)看外壳:购买蛤蜊、牡蛎(也叫生蚝)、贻贝(也叫海虹、青口)等贝类时,不选择那些外壳破碎的海产;
(2)敲外壳:像蛤蜊、牡蛎、贻贝等,如果轻敲外壳时,新鲜的海产的壳会合上,不要购买那些合不上的贝类;
(3)看腿脚:活的蟹和龙虾的腿脚应该是很灵活的。这些海产死后会很快变质,所以在购买螃蟹和龙虾时,要买活的。
       3. 冷冻海产
  购买冷藏的鱼虾,或是那些摆放在厚厚的冰层上面的鱼虾,最好选择放在带盖的箱子中的。
(1)冷冻海产在运输过程中被解冻或是在较高温度下放置过久,就会变质;
(2)冷冻海产品如果外包装已经打开、撕裂或是边缘破损的话,不要购买;
(3)不要购买那些放置在冷冻设备最上层的海产;
(4)不要购买那些包装上出现了霜或冰晶的产品,这往往表示海产已经放了很久或是中途曾经被解冻过。
       储存指南
      在购买了海产品之后,应当将其迅速放置在冰上或冷藏、冷冻。如果在购买后的两天内会食用,可以暂时冷藏存储。若不然,用塑料袋、锡箔纸或是防潮纸紧紧包裹后冷冻贮藏。
1. 分开处理
在处理新鲜或解冻的海产品时,很重要的一点是应当避免已经烹饪好的食物受到生冷海产品上面的细菌污染。遵守以下几点以避免交叉污染:
(1)针对没有包装但已经烹饪过的海产品,应将其与生的海产品分开放,单独装在一个容器里;
(2)在接触任何生的海产品前后,都要使用香皂和温水清洗双手 20 秒以上;
(3)放置过生海产品的砧板、盘子或其它器皿,都应用洗洁精和热水清洗后,才能再用来放其它食物;
(4)如果仍不放心的话,可以用厨房的消毒剂喷洒放置过生海产的砧板和桌面进行清洗。
2. 外带——暂存低温、洁净的环境
在打包已经烹饪好的海产品时,一定要先对外带盒进行仔细清洗。如果外带冷藏盒曾用来装生的海产品,使用前更应仔细清洗,以防止细菌污染食物。
食用指南
1. 解冻

(1)最好在前一晚将冷冻的海产品放在冷藏室中解冻;

(2)如果来不及的话,可以放进密封袋里,再浸泡在冷水中;

(3)如果当下就要烹饪的话,可以放在微波炉中选择解冻选项,至肉质仍然冰凉但变得柔软即可。

2. 烹饪
用以下的方法判断海产是否已经煮熟了:

(1)鱼:鱼肉应该变得不透明,用叉子可以轻易的分开;

(2)虾和龙虾:肉质有珍珠光泽而不透明;

(3)扇贝:肉质变得不透明而紧实;

(4)蛤蜊、贻贝和牡蛎:在烹饪中贝壳会打开,如果始终不打开的话,就直接丢掉吧。

腐败的海产品会有一种氨味,这种味道在烹饪后会更加浓烈刺鼻。如果在烹饪中或是已经做好的海产品上闻到了这种味道,一定不要食用。
3. 食用
上菜和品尝的过程中,也有一些事项需要注意:

(1)切忌将海产品或其它易腐败的食物放在常温下超过两个小时,如果室温高于 32 摄氏度,即使超过一个小时也会有危险。主要是因为细菌会在温暖的环境中迅速生长繁殖,导致疾病;

(2)野餐如果选择海鲜的话,最好用便携式冷藏箱或是外包冰块,同时避免中途打开;

(3)将需要加热的海鲜放在小盘子里暂时冷藏,等需要吃的时侯再拿出来加热;

(4)刺身之类冷餐则应该放置在冰块上,或一直在冰箱里冷藏。

4. 生吃海鲜注意事项
通常食用海鲜需要将其彻底煮熟,预防食物中毒。但是如果选择生食海鲜的话,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海产品应当提前经过冷冻。
(1)某些鱼类会长有寄生虫,而冷冻则能够杀灭可能存在的寄生虫;
(2)尽管如此,冷冻也不能杀灭全部的有害微生物。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推荐尽量食用经过烹饪的海产品;
(3)很多人会直接生吃刚捕捞上来的牡蛎,觉得新鲜且安全,但事实上,这些牡蛎仍有引起食物中毒的风险。在捕捞后,经过一定的处理,能够去除一些自然存在病原微生物,但并不会去除全部的能够致病的微生物。因此,仍建议食用烹饪过的牡蛎。
海鲜食用人群禁忌
事实上,有些人更易出现食物中毒。此类人群不应食用生鱼或生贝类海产,主要包括:
  • 孕妇
  • 小孩子
  • 老年人
  • 自身免疫力较低的人
  • 胃酸分泌不足的人
      备孕、孕妇和哺乳妇女的健康须知:
      如果你恰好是一位孕妇,又或者是正处在哺乳期,或是正在备孕,饮食中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避免摄入甲基汞。在某些鱼类中能够发现含有这种毒物,如果摄入过量的话,甲基汞会对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造成损害。
所以,不要食用鲨鱼、旗鱼、大耳马鲛、方头鱼等含汞量高的鱼。
      当然,不能因为这些就不吃任何海产品,你和肚子里的宝宝都需要优质的蛋白质,海产品是一种很好的途径。每周还是可以食用大约 7 两其它种类的鱼肉补充营养。此外,在给孩子选择食用的鱼类海产时,也应避免选购上述几种海产。
推荐食用这些优质海产:虾、金枪鱼罐头、三文鱼、鳕鱼、鲶鱼。

 
Copyright 2008-2009 西安文理学院工会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6- 029-84266619 传真:+86- 029-84266619 邮编:710075